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拼多多天天快递空包网:2020最新最全ocpx开车入门实用指南——让你每天多200%的银子

此文之关于OCPX即直通车场景自动化详解,有其他需要了解的可以去看我之前发过的系列文章,上下文贯通,便于你能更好的系统化学习。拼多多天天快递空包网

 

   

猫叔一直秉承着一个原则,那就是开店必须赚钱,无论你是做top大店,单爆款,带动全店动销,还是一天悠哉游哉的卖个一百多单,最终的结果都是你必须赚取合理的利润来推动你网店的发展,不然,这个事情做的再大再多毫无意义,当然,卖得多不一定赚钱,卖得少不一定不赚钱,开店必须要有计划,不然在当前残酷的市场环境之下,没有想好就想进入电商行业试试,那就奉劝你把这钱另作他用吧,目前电商已经是传统行业,不做好完备的计划,那注定是当炮灰的。所以 ,此篇帮助一些商家朋友解决一下目前碰到的专业知识中稍微需要技巧的推广工具,也是大家最关心的——直通车场景的自动化,简称OCPX(下文全部用OC代替)

 

 

   OC出来也有快小半年时间,从开始内测到现在普遍商家使用,很多商家朋友对于他的了解还是停留再不断的调整价格,也只能单纯的想着如何加价或者减价,或者按照系统建议价格上下调整,殊不知,在这看似简单的价格加减背后还隐藏着四个变量,来共同制约价格,从而导致推广产品的最终权重展现量和人群精准度决定最终产品转化率和直通车权重增长比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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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那OC价格背后隐藏的四个变量分别是  

 

    流量池 竞品 活动 权重(车和产品权重)

 

 

   四个变量相互影响,能相互制约,同时也能相互辅助增长,需要各位再价格调整的时候清晰的知道这些变量背后的逻辑算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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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第一个 流量池 

那什么是流量池呢,如何去看待OC的流量池算法

 

1.0版本理解: A商家现在再万达广场租下了一个门店,售卖百货。

每天来购买或者来光看一眼就走的买家会是一样嘛?

答案 肯定每天都是不一样的人群,来你的店。

那么每天来购买的人群购买意向强弱都是一样嘛?

答案 肯定也是不一样的,因为不可能每天都是一样的人群结构,可能今天10个当中8个愿意买,明天10个当中5个愿意买。

 

所以 结合这两个问题和答案,大家可以初步理解,其实每天来逛你店铺的不同人群就是每天不同的流量池,每天的数值是不可能一样的,所以 你们店铺的推广数据波动值大,因为这一点再新产品,新计划上面体现比较明显,也导致很多商家朋友一看波动起伏大,就拿不准,一乱就全乱,调整不回来了,当然,只要产品体量够大,竞争力够,就是每天不同的人群 不同的流量池,对产品的影响不会特别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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好 继续加深流量池2.0版本理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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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版本理解

A商家在万达广场的一楼租了一个门店,售卖百货

 

B商家在万达广场的二楼租了一个门店,卖A同样的百货(所卖的产品无差别)

 

背景 假如万达广场一共分为四个楼层,每天进入万达广场的人数为一万人

 

进入一楼的固定人群就是4000人

 

进入二楼的固定人群就是3000人

 

进入三楼的固定人群就是2000人

 

进入四楼的固定人群就是1000人

 

 

假设所有人群购买无差别,每一个楼层的购买转化率都是10% 客单价是100 那么我们可以先算一下 A B 每天分别的销售量和销售额

 

A 销量 4000*0.1=400

销售额 400*100=40000

 

B 销量 3000*0.1=300

销售额 300*100=30000

 

 

 

上面的条件都是假设情况之前,大家可以把不同的楼层理解为不同的流量池,你们可能是商家A 或者 B 但是大多数都是处于三楼和四楼的商家C 。

 

可以看出B和A 卖同样的商品,同样的竞争力,为什么B卖不过A 答案当然是他们处于不同的流量池,就是在不同的楼层,那不同的楼层区别肯定是租金吧,那不同的流量池界标,那一定是价格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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这只是情况之一,更真实的是不同楼层 不同转化率的人群购买意识肯定有差别,假如一层10% 的化,那二层基本是6-7% 三层四层更低,毫无疑问,大家肯定是疯狂的想着都去一层租铺子开店,因为最好最优质的人群都在这里面,必须抢过来。

 

那说白了,OC的一层二层流量池是如何分的了,大家对这个建议调整出价一定不陌生,这个不能全看,也不能不看,各位商家朋友可以先简单的理解一下,这三个不同的价格就是不同楼层的租金,也是不同产品的流量池界标,

相当于 出9.61就能去租一层的铺子

出8.01—9.59就能租二层的铺子

类推

 

但是 猫叔这里重点在强调,这个只能看下,为什么 ,每个产品出价(租金)标准完全是不一样的,因为这些价格还受制于其他三个因素,最重要的当然是权重,各位 商家朋友先理解在这 继续解读其他三个 在结合做解读。

 

备注:大家可以马上打开自己的推广计划看一下,就算你同样的产品,新开一个计划,他们的楼层(流量池)划分都是不一样的。这主要是受制于竞品和权重,好 下面继续解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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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二个 竞品

 

竞品当然是你的竞争对手,这点很明显,要是只有你一家人开直通车,那展现量 价格 人群都是你轻而易举就能控制的。

但是 放眼全网,百分之99%的类目同行的卖家真的太多了,其中不乏优秀的竞争对手更是比比皆是,所以,竞品的数量(特别是优质的)和竞品的出价玩法是完全可以左右你在新品推广期的数据值,大多数卖家都是非常被动的跟着行业直通车价格走(记住,这个价格已经是成熟竞品制约后的局面),所以 你们不同产品 不同类目 看到的不同的系统建议出价都是你们这个类目下共同出价调整后的结果展现,是一个不定时的变量。

这个变量算法,没必要深究,对于竞品。在我们不同时期出价时,大家只需要记住以下两点的应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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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一 新计划推广,前面三天尽量避开凌晨12点—早上9点的时间段,为什么

因为这个时间段你很多竞品是不投放的,这个时候你面对的流量池不变,但是,你能获取的机会展示面更大,但是新品新计划时期很多是消化不了这部分流量的,很简单,你目前的竞争力不太够能和成熟竞品直接做PK ,所以尽量避开。

 

为了便于大家更能深入理解,我们还是万达开店来展示。

目前A 和B商家 同样都在万达一层租了铺子。同样都是卖鞋子类目的。

当然 不止两家卖鞋子的,还有其他家,只不过 一过12点 其他家打样,只有A和B来卖鞋子 。

背景 A 成熟商品 国际知名品牌 卖99(国际知名品牌等这些就相当于性价比,官方资源位 优质够多的评价的综合附加值)

B 新推产品 自主品牌 卖99 (性价比同等与A的情况下,就相当于页面表达 价格和A能做到差不多,实际很多视觉传达这块是不够 就开的 死得更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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同样晚上凌晨 一层进来4000个人购物,在白天能够选择A B C DE ....等十家商铺来买鞋子,结果晚上就只能选择A和B两家,毫无疑问的A肯定是大多数买家选择的目标,B则是被光顾(曝光)和挑选(点击),但是最终淘汰(有花费无成交的局面)

所以 在没有成熟产品之钱,为了更好的数据积累,最好是避开一些非必要时间段

 

第二 所有展示的原理,都是同等综合折算下,价格者得曝光,A 和B 权重值都一样的(在面对同样的买家情况下,谁先被看到谁就被成交)

 

A出价9.99 B出价9.98,那肯定是A先被展示成交后,才会有B的展示机会。但是不一定后面的每一个买家都是购买欲望优于之前被抢走的成交买家,所以 再能承受的流量池界标范围内,尽可能的先排队去成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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那是一味的加价就好吗? 继续往下看

 

第三个活动页面

 

活动页面主要解读两个大点

 

第一 凌晨六点 七点是多多的一个特色时间段,这个时间段大家做任务最多,所以 这个时间段是成熟产品不能错过的,当然也是新品要注意的地方,这个时间段曝光基本是全天的一个高位时间段,当然,这个时间段也是承接全天流量池分配的关键点位(因为 这个入不同流量池是要排队的,这句话有经验的能够领悟,经验暂时不足的不深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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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二 官方活动划分流量池和类目流量池

万达广场一二三四层只是为了方便大家基础的去理解流量池的概念,千万别直接去硬套,实际流量池划分较为复杂,取两个简单入门的

 

官方活动划分流量池

当有官方大型活动的时候,原本的流量池是大范围回缩小,简单一点 ,万达一楼如果做大促,所有价格都是比二三四层的便宜很多,那么之前导入二三四层的流量都会集中再一层,所以,官方大型活动时需要参入对应资源位置,同时也要保持住活动中的竞争力度。但是,对于一些其他新商家来说,或者评分不好不能参加的商家来说,这种就很残酷,破解办法是除开OC以外,增加手动 别忘了。手动场景是能够破域流量池限制的,但是 目前情况下就相当于你没有一层的铺子,但是你可以去一层搭一个临时柜台,能有多大力度,完全看你如何搭台子了(手动就是你给一层官方给的铺面费用,不保销售额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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类目流量池

 

越靠近三级(个别产品是四级甚至五级类目)对产品越好,因为这样下分的人群是足够清晰的目标人群。当你的产品流入二级流量池或者一级,你面对的曝光越大,但是转化率越低。

 

举例解读 你的产品是小龙虾,当权重值不断加大的时候,会划分入小吃类流量池,这个时候购买的人群不一定是购买小龙虾的,但是也不排除是有小龙虾需求的,因为他们可能会想着买辣条 方便面 薯条等其他小吃,如果你小龙虾性价比高,那是很好的,可以继续在这大的流量池维持住,如果给予太多流量消耗不了,会浪费钱,降低投产,长期会拉低整个直通车计划权重。 那很简单是降价,可以下放到下一个流量池去。

 

 

第四 权重值(车和产品)

 

这里的权重值是车和产品的综合权重

 

解读第一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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越高的销售体量 销售额肯定权重值增长越快,但是 再这种同等增长情况下,能够控制更好的投产 转化率 点击率 权重值增长更快,更便于用更低的价格获取更好的流量池权限。

 

第二层 如何看待车子的权重值增长

 

教给各位商家朋友一个最简单的方法,那就是同样出价的情况下,对比同一时间曝光展示量的对比数据,如果大幅增长,说明车的权重值再不断增长,可能根据投产比来调整价格。

 

 

 

上面四个点,只是做了一些很简单的解读,是便于各位商家朋友能够入门OC

 

简单公式 价格*流量池*竞品*活动*权重 才是一个产品OC的正确展示,不要单纯的只看建议价格,最终会被左右得找不到方向,从而放弃。

 

实话: 这篇写的是很简单的OC基础四点,是便于大家入门OC,复杂了第一是受制于篇幅太长。第二 对于很多新商家朋友来说,是不能够吸收的。门都不入,怎能有效成长。

 

为你给更多商家朋友更直观的展示 这里附上两份表格 因为不能直接加入表格,能找到猫叔的当然不会吝啬,直接免费拿去。当然也不见得能和每一个商家朋友有机会时间来交流 所以表格截图尽量完整,可考虑自建 还有关于更多的OC深层次玩法,欢迎大家交流讨论。

 

第一份表格 OC记录表格 一共五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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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二章张表格 竞品词分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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